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民事審判實務
CIVIL PROCEDURE-TRIAL PRACTICES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學系  
授課教師
邱聯恭 
課號
LAW4140 
課程識別碼
A01 471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法16 
備註
限學士班四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大綱內容:
本課程之主要目的是:協助修畢民事實體法及程序法之學生了解,如何提起民事訴訟及非訟程序、如何予以審理及裁判。為此,本課程之主要內容包括:
(一)認識審判實務之現況及缺失,並致力使訴訟理論與審判審務相銜接。
(二)學習如何經由實際的訴訟程序,以最少的勞力、時間、費用主張權利、解決紛爭。
(三)講解有關形成心證之作業過程、整理爭點之方法及從事攻擊防禦(舉證活動)之具體步驟。
(四)學習如何撰寫各種司法文書──如:裁判書、起訴狀、準備書狀等,尤其著重於起訴狀之制作方法。
(五)講解訴訟案卷,觀察審理實況,並開實習法庭。
(六)闡釋律師及其他法務人員在民事實判過程應扮演的角色及可能發揮之功能。為提高學習成效,本課程將提供相當之起訴狀、訴訟案卷及裁判書類,便利學生根據自己既經學得之實體法及程序法知識,先行預習,然後於課堂中提出問題進行討論,並要求學生依學習程度,另撰擬報告提出,共同研討。
備 註:限四年級學生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